Carol 的文筆簡潔有力,且平易近人。此一書中,作者Carol 用生活中的實例 (兩個女兒:荳荳&蝴蝶)搭配一本兒童繪本,對於父母該留給孩子的無形財產作最佳的描述。這本書非常可愛,很多繪本中的插畫,讀起來一點都沒有說教的生硬詞句。

也是看了Carol 的Blog,我才瞭解原來出版社在選兒童繪本時,書裡的內容都有其要傳達給小孩與父母的重要意義。透過繪本,若能讓孩子愛上閱讀,也能增加親子關係,對於書本的投資永遠是嫌少不嫌多。相較於Yamaha 鋼琴廣告說,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我更贊同,愛閱讀的孩子不會變壞。

孩子,我應該留給你甚麼?七個能力&我個人喜歡的繪本推薦:
(1)時間:我喜歡爸爸在家<偶而也要停下來,看看孩子...>
(2)認識自我的能力:袋貂魔法<我是誰?>
(3)家族的故事:全部都是我的寶貝
(4)自我成長的能力:我自己會啦
(5)勇氣與正義:謊言小精靈<關於孩子說謊這件事...>
                     一吋蟲<世間險惡,要學學一吋蟲的機智>
(6)愛人愛物的能力:兩姊妹和她們的客人<你的世界不是全世界>
(7)關心世界的能力:真的有聖誕老公公嗎?

<內容簡介>

終究孩子是得離開親愛的爸媽身旁……
雖然不放心,還是得由著他們去走自己的路……

有一天,如果我不在了,他們自己可以過得好嗎?

我應該留什麼給孩子,才能確信他們這一生可以過得好呢?

本書是大穎文化總編輯謝淑美(Carol謝)暨去年出版的暢銷書《這些書可以讓你的孩子變第一名》後,今年度又一本力作。全書共29篇文章,以繪本及親子之間溫暖、可愛又充滿童趣的故事為主軸,帶出許多新穎又富創意的教養新觀念,知性又感性。

在這本書裡主要想表達的是:父母到底應該留下什麼給孩子,才是對孩子最好的?

留給孩子東西的概念分兩個:一個是平時,我們應該給孩子什麼?是讓孩子學很多才藝?給他很好的物質享受?還是僅僅抽時間陪孩子吃頓早餐呢?做為父母的你,是否真的給了孩子最想要的東西呢?

另一個概念是,萬一父母百年後、不在孩子身邊了,到底我們應該留什麼給孩子才能確保他一生過得好呢?是一大筆遺產嗎?還是……

在這本書裡,Carol提出了最該留給孩子的是──時間、認識自我的能力、自我成長的能力、家族的故事(傳承的能力)、正義與勇氣、愛人愛物的能力、關心世界的能力……這七大能力。

孩子具備了這七大能力,即使父母不在身邊時時呵護他了,他自己也可以從容、自在、勇敢的面對人生。

Carol的文章一向帶給人很大的感動及醒思,透過長年不斷的演講及文章書寫,很多老師及媽媽以她的教養觀念為教孩子的依據,已經培養出一群為數可觀的信任她選書能力的大穎死忠讀者。很多讀者已經殷殷期待許久她再出新書,書未出版,已在網站上引起諸多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ple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