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的標題和照片相互對應很是吸引我閱讀。

我常對小乖說:慢慢喝,不要急。他從出生至今,每次喝奶都像久旱逢甘霖般似的,喝的很急,深怕那奶會被搶走一樣。長大了,動作會的越來越多也逐漸成熟,我就常對他說:你不要急啊,慢慢來,媽媽教你。一兩歲的孩子從爬到會走路,好奇心引領他的學習興趣,有時候我們真的要放緩節奏,鬆開雞婆的手,讓孩子一步一步自己來,跌到了再站起來,再試一次。

九個月學爬的剛開始,沒有人抓著他的腳作爬的動作,也沒有人用手頂著他的腳然後告訴他往前爬。相反的,我們是放他有興趣的東西在前面,接著鼓勵他往前拿,自然而然的他就學會了爬。九個月才學會爬,也許老人家會說這麼晚才會喔,某某某幾個月就會了。我覺得那不關我的事,學習本來就是急不得的,要在孩子準備好之後再出發,他就會學的很好了。

十一個月他自己爬上樓梯,是突然的,沒人帶他到樓梯前,叫他爬上去,很刻意的學習。這幾天就用手扶著欄杆走上去的,也是沒有人教他。憑著自己的步伐,踩穩了就進行下一個動作。今天他自己手腳並用下樓梯,我只注意他的安全,沒伸出手幫他。靜靜的在旁觀察比較能讓我瞭解這孩子有興趣的是甚麼,缺乏甚麼,然後適度的教導或給予。

這本書多是作者紀錄兩個孩子的成長點點滴滴,也很自然的流露出母親的角色扮演。龍應台的"親愛的安得烈"一書我也會拜讀的。

<內容簡介>
我,坐在斜陽淺照的石階上,
望著這個眼睛清亮的小孩專心地做一件事;
是的,我願意等上一輩子的時間,
讓他從從容容地把這個蝴蝶結紮好,
用他五歲的手指。
孩子你慢慢來,慢慢來。

做為華人世界最有影響力的一枝筆,龍應台的文章有著不讓鬚眉的開闊豪氣,然而讀過《孩子,你慢慢來》的讀者更要歎服她的文字裡蘊含能量深情的一面。這本書是龍應台作為一個母親的真實心聲,赤裸表達她個人與母職衝突的當時心境,熱切傳達出她對生命起步最樸質的愛,對母親這個角色的重新擁抱。這本書不是對母職傳統的歌頌,它是真正熱愛生命的作家才能寫出的生活散文。

特別收錄龍應台的孩子:少年華飛、青年華安所撰的跋。華文世界最受矚目的女性,原來她是這樣做媽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ple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