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還沒有看完,但卻急於想要先寫在Blog上介紹給大家,雖然每個人對於幼兒教育的理念都不太一樣,不過我看完Chapter 1(現代父母的難題)之後,深有同感。坊間太多強調所謂全腦開發的套書或CD,作父母的看了很難不心動,因為都想讓自己的孩子比人家聰明,學習的更快,更甚著是陷入"三歲定終身"的迷失。

識字卡-
Eric Carle的數字圖卡是我買的第一套字卡,那是因為我對Eric Carle圖畫很喜愛,看了總是忍不會買。本來我也是拿出數字1~3要跟小乖玩,後來想起這本書,拿出來讀的那天,我就把數字圖卡收起來了。是啊,一歲的孩子除了玩,現在就要他學數字的話,會有甚麼實質上的幫助呢?想一想也覺得自己挺無聊的。唸書的時候,老師總說死背公式可以應付簡單的題目,可是當題目稍微作了點變化,不能直接套公式,就不會了,這就是對於公式是如何導出來的沒有融會貫通。也對,我自己都會犯這個錯了,那何必要孩子在不懂數字概念的情形下強要他認得數字123。識字卡應該也是類似的道理吧?!但現在很多幼稚園為幼兒教育的規劃都會提前,是小一要學的東西都在幼稚園教完了。日後真的會有很多教育理念要跟老師溝通,畢竟這是社會氾濫的不正常現象,當大家都跟著這股洪流,就變成正常了,我可以想像不同流合污會是一條很辛苦的過程。

第二外語-
曾經收到迪士尼美語的試閱包,打的標題就是越早讓嬰兒接觸英文就越有機會學的更好更快,因為三歲以前孩子的大腦就像海綿般不斷的吸收知識。我看完就扔在一旁沒理它了,業務打電話來,我幾句話就掛斷電話了。一則聽說那一套是用萬計價的,我買不起;再則之前在公司常接觸到日本客戶,年紀很大的阿伯除了英文說的很好之外,也還在學中文。在日系大廠上班的日本阿伯,如果不會說英文,很難在企業中生存,所以他們很多都是後來應工作需求而學英文,在電車上也常看到在念英文的阿伯。

書中提到:終其一生,人的大腦是不斷的在成長、改變的。洪蘭教授在"讓孩子的大腦動起來"亦有提到:大腦的可塑性是終身的,人終其一生不停的因新的經驗而重塑他的大腦。廣告商總是打著聳動的標題來讓家長們感到緊張而掏出錢。看完這本書或許會改觀吧,推薦給大家看,會很值得且有收穫的。心得等看完之後再補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ple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