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Discipline Book-How to Have a Better-Behaved Child from Birth to Age 10 
 
這本書有中文簡體版&原文版,因為這段文摘,讓我非常好奇買來看。在看書之前,姑且不論是否贊同此書之論點,我想我還是不要打小乖的小手好了,真的很生氣時,就先離一下現場吧。而第二段的文摘,很是認同,小乖就是看見人家拿甚麼他也要。除了剪刀之類的危險物品我堅持說不行就是不行,其餘他好奇想要拿的,我都會給。有一次我把裝了食材的保鮮盒準備放進冰箱時被他看到,沒想到他乖乖坐在地上研究就把盒子給打開了。禁止太多,或許就會阻斷學步兒探索世界的好奇心吧!真期待快點拿到書囉!!

嚴禁打孩子的小手
打孩子小手的做法太有誘惑力了!許多父母都不用想就會這麼做,但是請考慮一下這麼做所帶來的後果。蒙特梭利是打孩子手心的早期反對者之一,她認為孩子的小手是用來進行探索的工具,是孩子天賦的好奇心的延伸。打孩子的小手實際上是向孩子傳遞了強烈的負面信息。我們採訪過的所有敏感父母都贊成對孩子小手嚴禁進行體罰的,研究也支持了這個觀點。

心理學家們研究了一群16個孩子,他們都是14個月大,與各自的媽媽一起玩耍。當其中的一組孩子試圖用手去抓一個不允許的東西時,他們會被打一下手;而另一些孩子則不會受到體罰。在7個月之後對這些孩子進行的跟蹤研究中,心理學家們發現,受到體罰的孩子探索周圍環境的技巧比較低。比體罰更好的做法是將孩子和不允許碰的東西隔離開來,或者對孩子的探索過程進行監督指導,並且防止孩子的小手受到傷害。

要專重見東西就抓的小家伙
你初學走路孩子手裡拿著一罐橄欖,你預見到不用多久她就會把橄欖弄得滿地都是,于是急忙從她手裡把罐子奪了過來,並想都不想,立即發起脾氣,要她別再弄罐子。這麼做,你確實可以免去打掃地板的麻煩,但是却惹來孩子情緒上的麻煩要你操心。

從孩子的手中把她珍視的東西奪走,這種做法在社會生活當中無論如何是不恰當的;這有違孩子的天性,而且這也是不好的教養。"別亂抓東西"。你對她說,而正是你把她夫去的東西又抓了過來。把罐子從她手上奪過來一定會讓她感到憤怒,而且還會進一步加重了好亂抓東西的心思。

實際上有更好的辦法,對於一個剛學走路的孩子,你可以和她進行目光接觸,把她的注意力轉移到她喜歡的東西上去。對於稍大一點的孩子,你會告訴她你會幫助她打開罐子,讓她拿一粒橄欖,並且指給她看你要把這罐橄欖放在什麼地方。這樣的做法絕對是在禮貌和專重當中進行的一種練習,採取了"大人指導"的方式。大人希望孩子做到的行為需要大人對孩子的言傳身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ple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