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2.jpg image1.jpg IMG_6197.jpg

這一本小乖很喜歡,他從書箱裡拿出來,叫著娃娃、娃娃,要我念給他聽。曾經最瘋狂的一次是,從晚上9點唸到10點半,都堅持要念這一本,到11點才睡著。而且他最喜歡的一頁(也就是第二張圖片)就是炸彈娃娃爆炸,把小女孩的手炸斷了。我不懂,我不懂,他怎麼會喜歡這本書最令人難過的這一頁?!還會自己發出:碰!

為了更傳神的表達小女孩被大衣包起來,我用他最愛的浴巾包住他。看這開心表情就知道,他是覺得好玩吧!應該是他不還懂什麼叫做戰爭,難以體故事的含意。這一本繪本念起來有點難讓他理解炸彈娃娃是一顆地雷,是危險的作戰武器。本來我是放在2F的書櫃裡,沒打算現在要念的,不過他常常自己翻出這本,我就念了。

炸彈娃娃是小乖書櫃中很特別的一本,沒有可愛的動物、不是逗趣的故事題材,它講的是實際上發生的戰爭手段。當初會買這一本,我想到Carol 在演講中說過,用繪本開拓孩子的視野,繪本可以讓孩子知道很多課堂上不會教的,而這又是真實發生在這世界上的。相較於戰爭區的孩子,我想讓他體會且珍惜平凡的日子。Carol 在這本書封面寫的文章,標題就是:不要只是天真而快樂的過日子。雖然,他現在還不懂,也許哪天,小乖就會跟我說:媽媽,世界上若是沒有戰爭,有多好啊~


[內容簡介]
本書為法文繪本書。在一些戰爭中的國家,正有一些美麗的娃娃被製造出來。這些娃娃的肚子裡都是空的。當娃娃被製造出來、塗上美麗的顏色之後,他們都以為自己將成為小朋友們存放糖果、零錢或他們重大秘密的娃娃。他們被運出工廠時,也都興奮地幻想著自己被小朋友擁在懷中的美好情境。沒想到,最後他們的肚子裡卻是被放入一顆又大又冰冷的炸彈,只要一有小朋友碰到他們,就會馬上爆炸。

作者在ㄧ次旅行途中,在飛機上的廣播聽到了一則報導。報導說有的國家在戰爭中為了贏得勝利、為了將敵人趕盡殺絕,製作了外表精美的娃娃,引誘孩子去拿,其實娃娃肚子裡面卻裝了炸彈。許多孩子因此被炸斷了手、腳,或甚至喪命。作者貝夫深深被這則報導所衝擊,因此決定繪製《炸彈娃娃》這本繪本,提醒所有的大人和小孩們:戰爭中最可怕的其實不是這些武器和炮彈聲,而是戰爭中的──人心。

作者貝夫說:「因著對生命和孩子的愛,《炸彈娃娃》於是誕生了。如果這本書能夠激發有能力解救孩子的大人們去思考的話,我會感到非常欣慰。」

我們也以同樣的心情,出版這本書。也邀請所有有同樣心意的大人,一起把這樣的書帶給孩子認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iiwen11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