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孩子都是第一名.jpg 
我喜歡這本書的英文title。在看完這本書之後,就會覺得中文的標題翻譯並不好,英文標題下的很貼切。

作者寫的第一本書:"沒有資優班,珍視每個孩子的芬蘭教育",當時我在書店的架上看到時,並不會很想翻閱,因為內容說的是芬蘭的小學教育,我覺得看了之後,只會對台灣的教育環境和教學方式更加失望而已。反而是那些學校裡的校長、老師以及教育部裡的政府官員,應該要好好研讀這本書才是。

會買這一本是它的子標題:"芬蘭教育給台灣父母的45堂必修課",既然是給父母的,那我就買回家看了。讀起來意猶未盡,雖然它談的仍然是芬蘭小學教育,不過這是一本很好看的書,我這麼覺得。

之前鳳梨媽借我看過"老師的12樣見面禮",說真的很羨慕作者的孩子所就讀的美國小學其教學環境和老師的教學方式。看了這本書之後,也還是一樣很羨慕芬蘭小學生,同時也見識到芬蘭小學生在學校的上課內容,那是我念小學時從來沒有遇到過的。我還記得小四的導師,居然叫班長唸出他成績單的分數(研究所進修),用這個方式勉勵我們認真唸書。回想起來,還覺得蠻變態的耶。

僅摘錄一小段文章如下。雖然台灣的教育環境很強調"競爭"、"排名"、"分數",在這個錯誤的大環境體制下,只能靠著父母本身建立正確的觀念,才能讓孩子在求學過程當中去學到真正的知識態度,。

在芬蘭,最有趣也深具意義的,莫過於學校總是不去計算任何學生的學期總平均分數,也從來不會為孩子們作任何的成績排名,因為教育體系認為這時候去作任何的排名,沒有什麼意義與建設性

我寫這一段的原因是深感台灣小學教育距離擺脫第一名與滿分的迷失,可能到小乖念了大學也許都還未能實現吧。也許我會不斷地複習這本書的內容,自己在家教小乖學習芬蘭的教學內容。

早上和鄰居聊天,聽她說一位朋友的女兒念了一所200人才抽1人的幼稚園,想當然爾這家幼稚園是很多家長爭破頭也想把孩子送進去念。朋友的女兒表現確實很優異,而周遭大人的過渡讚賞,讓這個孩子變的很驕傲,因為她總是聽到大家說她很厲害、很優秀之類的。後來,朋友決定不讓女兒念"實驗小學",改念普通市立的小學,回復到不揠苗助長的環境,讓女兒不再自以為是"狠角色",修正那驕傲的氣勢。因此,學齡前教育就更不該教育孩子"競爭"。我聽過幼稚園有在排名次的,真不知道幼稚園可以為小孩子評量些什麼,然後以分數的方式作排名,比寫字寫的好看嗎?比畫圖誰畫的好看嗎?這種幼稚園要快點倒掉才對!

等到我開始survey 小乖要念的幼稚園時,到時候一定有很多心得要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ple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