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嬰仔.jpg 在湯裏放鹽、在愛裡放責任

利用零碎的時間,一個星期之內又把一本媽媽書啃完了。特別是晚上睡覺前看這本書,總會捨不得關上燈而想繼續讀下去,看看躺在一旁酣睡的兒子,摸一摸他的大頭,將他最愛的粉紅被被蓋好在他大肚子上,那天真無邪的表情彷彿在訴說他正作了一個美夢。

鄰居有一位伯母,很親切,相較於三姑六婆的老一輩,她既不過問別人家的事情,也不隨意道聽塗說。偶而在外面散步時,我會牽著小乖到她家門口聊聊天。我很喜歡她對著小乖說過的一句話:你最幸福了,媽媽在家帶你。伯母也曾對利小妹說過同樣的這句話,這讓我覺得伯母是個很有智慧的"另類"。因為和她同輩的老人,大部分都是想要搶帶孫子,或是不認同全職媽媽的角色,爸爸媽媽都去上班賺錢,小孩讓阿公阿嬤帶。所以,我很喜歡這位伯母。小乖和利小妹聽到這句話,也許還不懂什麼叫"幸福",但在小腦袋瓜裡會自動連結"媽媽在家帶你"這件事情等於"幸福"。

昨天在鳳梨爸的部落格,看了一篇文章(媽咪,辛苦了),頓時有很多的情緒湧上心頭,想寫個留言卻不知要如何下筆。我想只有真正擔任過親職角色的父或母,才能寫出讓人讀來感同身受的文章吧。

在這本書中,我喜歡這一小段,但我不想把它解釋為奉勸女人回家帶小孩的規勸文。而是四周有質疑出現時,"刻骨銘心"是我們犧牲時間、薪水、獨享自由等等的一切,回家帶小孩的最佳理由。

從一個三千公克的小嬰兒到擁有百分之八十的大人腦部能力的三歲小孩,只要三年。生命最奇妙、神秘的時期便是這三年。不管大人基於何種偉大理由無法騰出三年盡量在孩子的成長現場陪伴、協助、觀賞、紀錄,有一天,當大人了解錯過的事有多珍貴時,再回想那些理由,或許會覺得微不足道吧!

我不想做一問三不知的媽媽,所以決定留在現場,觀看一個三千多公克的小嬰兒展現神蹟。

我要的不多, 只是刻骨銘心

關於獨生子女,我自己的想法和書中所提到的有部分幾點很相同。一個好、兩個好、三個也很好,我覺得母子間若有緣份,這孩子就會循著你的氣味,悄悄的住進你身體,在子宮內安全的著床了。有善緣,才能結好果,是父母心甘情願生下的孩子,這孩子才會長的好看,才會健康的長大。我看完"曾晴教我的八堂課",才得以深深體會得到一個沒有缺陷的小寶寶,這是很有福份,也是得來不易的。所以,教養孩子,珍惜親子之情,這個層次遠遠超過要生幾個孩子的問題了。這段話和談論生兩個孩子的那本書見解很不同吧?!

獨生子與有手足是兩種不同的家庭組合,換言之,各有各的優勢。我們不宜用擁有兄弟者的優勢來解決獨生子這邊的缺點而省略、簡化存在於手足之間的難題。反之亦然。為了讓孩子學會分享所以生給他弟妹,但是,有沒有想到兩個(或三個)孩子瓜分有限資源後讓第一個孩子無法得到更好的栽培?如此視之,是對還是錯呢?一與多,各有各的功課要做。老輩的愛說:打虎親兄弟,意味只有自家兄弟才會同心協力、共度難關。若手足情深,自是美事,但也不乏把親兄弟當老虎打的鬩牆案例。

老,會找上我們;病,也會在我們身上結網。獨生子在照護父母方面自然比多兄弟者付出較多心力,然而,只要想想當年父母把所以財富、資源全給了一人,如今獨立挑擔也是公平合理的。話又說回來,正因為只生一子,作父母的在經濟面能較寬裕地儲備未來的銀髮生活,事先規劃醫療、照護、家居等事項,而非把老年包袱丟給獨生子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ple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