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是在主聯的月刊中看到一篇講油品的文章,才認識"發煙點(冒煙點)這個名詞"。後來在Dr.Chen's Blog看文章,原來每天煮飯要用到的油,學問可真多,其中有張表格是將日常生活中常見的各類油品依冒煙點做分類,簡單來說作菜時的烹飪溫度不要超過你所使用的油的冒煙點。超過冒煙點會對身體有怎樣的危害,可以參考第一個連結網址。

在賣場所販售的油,都沒寫冒煙點,其實就連我現在在用的統一天然葡萄籽油(統一有機門市買的),瓶身的貼紙說明也是沒寫。根據Dr. Chen所提共的data,這瓶天然葡萄籽油的冒煙點是216度C,用來煎炸是可以的。最適和油炸的是苦茶油,應該沒人真拿來炸東西吧!

昨天要用電炸鍋炸東西時,我用的是主聯的調和油,事先問過主聯大姊這瓶的冒煙點才買的。因為調和油有便宜一點(1.7 L/NT220)
,用統一(500 ml/NT280)的會心痛。這次我改變了方法,僅倒入200 ml的油,學bubu用少量的油來炸。之前的用油量都是倒到MIN的刻度線,我算過油量是740 ml,太多太恐怖了,要這麼多是因為食物放在油網內,油要蓋過食物來炸。我想到bubu有一道食譜是用少量的油來炸,過程中要將食物不斷翻面。因此我將要炸的東西直接丟進油鍋內,只用200 ml的油,炸好了再放進油網滴油,盛盤前再用紙巾吸油兩次。

炸完的油變得很混濁,無法再使用了,用瓶子裝好廢油,主聯有回收。晚餐那一大盤的東西全吃光了,油炸的東西本來就不能常吃,想吃就自己炸,雖然比較費工也比較健康啦。如果你知道雞排/鹽酥雞的雞是從哪裡來的,一定會主動戒掉的,忍一時之口欲,換一生的健康,年過30,越來越注重養生之道了說。

http://tw.myblog.yahoo.com/dr-jameschen/article?mid=522
http://tw.myblog.yahoo.com/dr-jameschen/article?mid=7547


NOKIA N86 532.bmp NOKIA N86 533.bmpNOKIA N86 534.bmp NOKIA N86 535.bmpNOKIA N86 536.bm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ple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