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ece.moe.edu.tw/document/reading.pdf

連上以上網址可以download 閱讀從0歲開始 父母手冊,是教育部公告的資料。這本手冊亦可在各鄉鎮市區公所、衛生所自由索閱。我看完了電子檔,內容大約與我所看過的教養書寫的重點都大同小異。

昨晚,整裡了一下小乖可以完整聽完一本書的繪本清單(只聽兩三頁的書就不列入了),發現自小乖從我開始自己帶之後,親子共讀的好處真的很像是倒吃甘蔗。還好,他不挑繪本,每一本他都有最喜歡的某一頁,這個月喜歡這一頁,下個月可能就特別喜歡其他頁。一歲之前,我唯一買的布書,他完全不理它。後來我只買繪本,我從不買寶寶認知書(數字、顏色、形狀、英文字母)之類的,其實繪本裡就有很多生活的東西在裡頭了。動物的書有買過啟思的一套,畢竟家裡不會有真實的長頸鹿、大象吧。
book1.jpgIMG_5879.jpg

※ 照片說明:達利B不知道自己的腳為什麼要那麼大?要用來划水的嗎?→小乖開心的動一動他的腳

這一點,小乖的表現尤其明顯。每當繪本的圖片中出現家裡有的物品,他就會很高興的去指給我看,然後再坐回我大腿上。例如:熊貓,他就去找熊貓布偶;雨傘,他就去找積木雨傘;草莓,他就去找積木草莓;洗衣機,他就去指洗衣機;三輪車,他就去指外婆買給他的三輪車...等等,所以唸完一本書,他不知道要跑多少趟。

小乖的閱讀習慣演進-
階段一:只聽兩三頁。
階段二:(1)只翻開喜歡的那一頁,通常那一頁裡頭有他熟悉的物品,指著物品啊啊啊的叫。(2)唸書名,可以正確的從書箱/書櫃中取出。(3)學我用手指頭在書上比啊比的。
階段三:(1)念其中一句,聽到會興高采烈的去找書。不過念了幾頁,又跑開了。(2)會找和書中相同的物品。
(3)比動作。
階段四:(1)可以完整聽完一本書,偶而心急直接翻到最喜歡的那一頁。(2)和媽媽有關的句子,像是媽媽生氣了啊、要聽媽媽的話之類的,會用一種作錯事的表情看我或抱我或拉著我的手。(3)會指著圖片然後說出物品的名稱。

本來,我都會主動挑念的次數比較少的繪本來念。偶而,我也會問他,你想聽哪一本故事書,媽媽念給你聽,他就會翻一本拿給我。等到書箱裡的書都熟悉的差不多了,再新增新繪本。從階段一到四,真讓我覺得這孩子有長進了,我唯一的目的還不就是希望他愛上閱讀。還有,念繪本時,我傾向於100%純念故事,不會一直去考他問他:什麼東西在哪裡啊、這是什麼顏色啊、這是什麼動物啊等等之類的。因為我覺得念故事應該是很愉快的,我不喜歡有"考試"就是囉(學生時代,我本來就很討厭考試的)。而且等他主動表達而不是透過問答期望他答對,前者那種驚喜感更讓我喜孜孜呢~~~Eric Carle的動物字卡,我從沒問過小乖哪一張是大象、哪一張是毛毛蟲,我做的只有不斷重複的告訴他那是什麼東物。是有一天小乖爸排了好幾張考他,我們才知道他都答對了,否則我還真不知道他已經認得了那些動物。

網頁上還另有一個file可download,是有關學齡前幼兒的英語教育。關於學外語,當大家都偷跑了,我會不偷跑嗎?我還在思考中囉。
http://www.ece.moe.edu.tw/document/LearningEnglish.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ppleWen 的頭像
    AppleWen

    Apple's 育兒手札-獻給我摯愛的小兒

    Apple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