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歲前小乖都會在洗澡的時候,我們用紗布巾套在食指上幫他刷牙,邊刷還要邊唱:刷刷牙、刷刷牙、天天刷刷牙(外婆自己發明的旋律)。後來他很抵抗,就會用牙齒用力的咬我們的手,為了他的牙齒健康著想,也只好忍痛,說甚麼就是要刷牙。為了讓他瞭解刷牙不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我用繪本來跟他玩,總是催眠久了,就會懂吧!

很多人推薦有關刷牙的繪本,我買了兩本。一本是:鱷魚怕怕、牙醫怕怕;另一本是大家來刷牙。後者因為是很多動物,還且是半立體書,給一歲的孩子教導他刷牙,還蠻好玩的。當然就是書本一定會體無完膚,被撕毀。而前者的內容,我個人覺得要大一點的孩子才會比較瞭解鱷魚和牙醫的對話。

此外,學步兒父母手冊(上)第50頁有提到,入睡的孩子如果還有喝奶,因母乳積聚在口腔內,很容易發生蛀牙。短期我的作法還是等他喝完最後一餐奶,由我們再刷一次,因為他是熟睡狀態被食指入侵,所以都抗拒地唉唉叫。中長期我則打算逐漸取消晚上入睡後的最後一餐奶,等他一歲半我就要畢業啦,我也擠的很累了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ple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